2009年6月17日

沒問題先生

在辦公室裡,我的外號從貢丸變成了沒問題先生

在歲月的歷練中,不知為何,我成了一位沒問題先生
對我來說,朋友、家人同事與各方不知名的請託
讓我成為了一位沒問題先生

很少問自己有多少斤兩,很少問自己能否順利完成
我總是習慣性的回答,「喔,好阿,沒問題,我盡量,我試試看」
當遇到問題時,我也會毫不思考的回答「喔,放心,沒問題,我可以的」

我應該可以吧?

是要證明自己的價值,還是證明自己的實力呢?
每當有遇到新的業務,遇到新的事情,我總是毫不猶豫的說

「是的,沒問題!」

朋友有難,事情產生變化,我也總一貫性的回應

「是的,沒問題!我來想辦法」

自己產生問題時,我卻不知是否該對自己說

「是的,我沒問題!我能順利面對的!」

社工專業有個名詞叫做「充權」,賦予案主絕對的思考判斷的權力
讓案主發現自己的價值,一同討論合理完善的制度,並建立自信

在不知不覺中,我對自己「充權」過了頭
所以我變成了一位沒問題先生

沒問題啦!我想辦法生出來!
沒問題啦!這簡單,我看看書就會了!
沒問題啦!等我一下,這裡忙完就可以幫妳處理了!
沒問題啦!幾天過後,問題就解決了!

哈,沒問題先生,你不是很行嗎?

愛接業務齁?今天下班前收到的大禮物看你怎樣收尾!

七月中旬的考試看你怎樣處理!
審不完的案件看你怎樣吃光光!
一個人當兩個人用的生活看你怎樣爽!
一覺醒來就得恢復原狀的誇口豪氣看你怎樣面對!

哈,男子漢大丈夫,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請問沒問題先生?這回你要如何應對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