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20110312三和瓦窯起厝組製作紀錄



2011年的3月,因緣際會下跑到了大樹的舊鐵橋的「三和瓦窯」,買了一組起厝來玩~

當天,我騎著我的小折,在偶然的機會到了「三和瓦窯」去買了一組「起厝」組來玩~
這組裡面有40個小的全磚、10顆半磚、水泥、以及一片海綿,nt250元,滿便宜的又很好玩!

當天買完了之後,從大樹一路騎到了大寮,最後又回到家裡~也答應了要將成品送給朋友
這天心血來潮,再畫完圖之後就開始做了起來~

在拍攝這組相片之前,因為水倒了太多,整包水泥全部變成了水
無奈之下只好從B&Q在去買了一包水泥回來,也興起了幫這作品記錄下來的打算

起先,我是先加水然後再放入水泥,但我發現這樣容易造成無法控制水泥量的窘境
所以改成了先倒水泥,然後再將水滴入的作法.....

水泥不用太多,一點點即可,大概跟我下面的圖一樣



這是我在B&Q買的速硬水泥,跟「起厝」組送的感覺是一樣的,一小盒60元整~~



我建議用海綿吸一點水然後滴進去,讓水泥呈現黏稠狀即可~



做之前可以先打底,讓底部先黏起來



至於小磚塊,一定要先泡水5分鐘以上,讓磚塊中的空氣跑出來,增加水泥的附著度



然後就可開始排列跟黏起來了,我用的是人字砌磚法,讓磚頭交錯排列
先用水泥整個糊起來,接縫的地方可以在上頭多倒一些,讓水泥可以流進去縫隙當中



然後用海綿慢慢的擦拭,將磚塊擦乾淨,再把多餘的水泥擠進細縫中
這步驟會決定了作品好不好看喔~~~~



做的差不多之後,雖然我買的是速乾水泥,但為了加速作業運行
所以我拿了吹風機加速風乾的速度,角度以及水泥的乾度要先控制好
以免水泥過濕,而被強風吹的變了型.....



底座成品好摟!!!,但磚頭上面還是有很多水泥的痕跡,所以要在用海綿多擦拭幾次......



整個工作台,一張報紙墊在底下,然後一桶水用來洗海綿、擦拭磚頭以及加入水泥用~~
我在工作之前會先用試著排列,等確定說方向以及排列方式是自己喜歡的,才會黏起來



底座完成之後,開始一層一層的疊高了....這邊是我覺得比較困難的地方
因為磚頭並不是每塊都一模一樣大,所以越疊越高,外牆的水平以及水泥的平整就越來越困難
這張相片,水泥因為比較稀,所以接縫的部分就比較沒控制好,而有點流出來了....
得用水泥跟刀片等等去控制跟調整....擦太力牆面會移動而不平整,擦太小力又擦不乾淨Orz

所以得多花一些時間,用刀片來慢慢調整....很費工,也是整個工作最辛苦的一環~~
我花了一個多小時,只得到差強人意的效果XD



這邊為了要讓水泥跟外牆加速定型,所以一樣利用了吹風機大法!
一邊吹,一邊用海綿擦拭溢流出來的水泥,讓水泥快速風乾然後定型~
露出水泥的細縫部分,則趁著略微風乾成形後,再塗一些水泥進去,讓他平整一些~



最後在花了兩個下午以及三四天的陽光曝曬後之後,終於完成了成品~~

正面全景圖





這作品原本只是設計成杯墊,但貪心如我,硬是加上了各種不同的功能 XD

右上角的區域,我設計成盆栽,應該可以放木系的小植物進去,大一點的仙人掌應該也有機會
上方中間原本是設計成筆筒,但因朋友覺得筆筒比較沒用處,加上所以做的高度不夠
所以我傾向讓他變成放草科植物的地方.......

至於左上角的部分,他真的是一個造景用的柱子....真的不是煙囪XD
而右前方只是我覺得太空了,所以就做了一個樓梯,象徵步步高升(硬要講)

而正前方這一大塊,就是設計成杯墊使用!

恩,雖然這整個作品有點厚重,不過功能應有盡有呢!
雖然花了兩天的時間來製作,作品也不是相當的完美,但還是完成了~~~
希望能喜歡.....

2011 Just for you by mounter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