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救災的第二天

恩,會轉這篇過來
主要還是藉由這邊的人氣,
大概讓一些關心災情的鄉民大概知道我們做了些什麼
以及還可以做什麼,當然這些資訊希望都是不會影響到救災的!

抱歉,本篇無八卦!

※ [本文轉錄自 Kaohsiung 看板]

作者: mounter (PTT真多好人阿) 站內: Kaohsiung
標題: [閒聊] 協助災難救助的第二天
時間: Tue Aug 11 00:01:24 2009


想了一下,不知道這篇到底要不要PO出來~
後來覺得,還是把我們掌握到以及目前知道的部分敘述出來好了
希望簡單的訊息,能在不影響救災的前提下,讓有需要知道的民眾也能大概瞭解狀況

先說,我們是社政單位,我也是個小小社工,發言無法代表全體
整個救災也是由各單位專業的努力和投入所運行,並不是我們單位而已
所以拜託大家,能給所有投入救災的單位都給予最誠摯的鼓勵與感謝!

以下一切都以正式救災單位之發言為主,我只是想把知道的讓鄉民知道一下
多少解決一些各位擔心的心理~所以以下發言都是我的觀點與我所知道的
請各位自行參考,但非正式依據喔~

我們社政單位主要是負責災民物資的運作協調
以及整合各類型後續安置和補助問題~所以要問我們那邊得去救,那邊要優先救
我們真的無法協助救災,我們只能協助整合資源而已

今天一大早,整個科室的人就全體動起來了~!
幾個人到鳳山體育場協助放物資要空投,幾個人在辦公室接洽民眾
幾個人先衝旗山國中協助管理物資準備上飛機空投
應變中心值班的同事從昨晚十點一直彙整和整理災難資訊到今天將近兩點才返家休息
大夥也忙著彙整各方捐贈物資與通報資訊~

所以來諮詢其他福利和業務的民眾,我們只好暫時裝死了...

今天我們整個旗山社福館的人也都動起來了,就近整合各方安置資源和送達物資
整個社政體系的人都在投入這次空前的災難~

大概把我知道的消息寫出來,不過一切以官方消息為主
我寫的都是我在現場以及接觸到的狀況為主~

傍晚時六龜鄉長有和我們聯絡上了,據說當地附近的人員均安~
物資如果能夠順利投入,暫時還無問題~聽說大津一帶的路也能進入了
只是電力與物資不太充足,明天會有空投飛機投入

昨天幾個傳出淹水和受困的鄉鎮,今天追蹤都表示狀況解除了~
例如湖內、杉林、永安、大寮、大樹、旗山、美濃等地~
所以主要狀況還是集中在山地鄉與甲仙、六龜等~

這兩天茂林都有與我們持續保持聯繫,狀況大致上有掌握了
救災人員這兩天會將救災物資利用直昇機送進災區
今天也有整理出油料等等要空投入鄉,讓鄉內的機具也能啟動起跑

目前已經規劃好明天會由軍方啟動直昇機
清晨會由台南的軍機場戴著醫護人員、救難人員以及我們社會處整理好的物資上山!
會到那瑪夏、桃源、茂林以及甲仙等地進行救援行動
今晚我們在旗山的同事已經漏夜整理號物資,送到機場待命了
真的要給他們感謝一下,清晨七點不到他們就已經在旗山國中待命協助了
剛剛又整理出兩卡車的物資送到台南軍機場,一直得到明天清早送完物資為止!
真的很佩服他們幾個!!

今天上午,緊急運送了一些衣服以及手電筒等物資送到旗山
從嶺口交流道下去之後老實說真的很恐怖,一路上往旗山的台21線真的很誇張
到處都是爛泥以及淹水的痕跡,自己開著車還差點被困住...

所幸後來有順利在中午趕到旗山國中去
我到達旗山時,旗山又下起了超大的雨,旗山國中也有著高雄市的物資專車
以及各方的媒體都在這邊進駐~

我到達旗山社福館時,時剛好小林地區的民眾被安置在這裡,

楊縣長也來這邊關心~
看著這邊的災民圍著縣長陳述家人還在山上無法下山的訊息
一直之間竟也鼻酸,為啥台灣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所幸陸續有傳出獲救的消息~真是太棒了!

http://www.sw.kscg.gov.tw/index.php <--目前在社會處裡的獲救名單

後來回到辦公室後,處內成立了應變小組
整個高雄縣社會處因應這次災難,全局都投入進行協助了
而不再是我們救助科孤軍奮鬥~所有科室和單位都進駐協助了 Orz

傍晚時送了些物資進到高雄縣災害應變中心,裡頭有許多民眾得家屬因等不及
也和所有的官員一同進駐了,期待在這邊獲得最新消息~
我們就送了一些物資進來給他們使用~

後來因為處內主管在研商後續的協助方式,所以我就在應變中心先支援承辦同事
縣長等等一級主管依然鎮守在應變中心裡頭,縣長截至我九點離開時,都還在現場
而我跟軍方與警消體系喬直昇機的運做方式與發送地點~
最後總算是有共識,也已經請旗山地區準備好物資和軍方接頭了

恩,會PO這篇,主要還是藉由一個小小社工員的眼睛,在敘述這次的災害應變~
目前高雄縣的災情真的很嚴重,各方單位也積極的在協助與進駐中~
各單位以及每位同事、跨單位專業和熱心民眾都不眠不休的努力協助著

現在就真的只祈求上天能給我們好天氣,讓救災物資能順利進駐
也讓救援人員能順利進入災區進行救援和協助了~

以上~所有單位會繼續努力,一定會陸續有好消息傳出來的!!

加油!天祐台灣!希望會有好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