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某日,深夜有感

我記得,從高二開始玩相機
最初,單純覺得能用相機拍星星真好玩~
於是將社團裡,機械式的nikon fm2隨身攜帶著
有空就泡在圖書館裡,翻著各類型的攝影教學書與雜誌
放假時,就四處亂走亂拍
2001年高雄燈會,我和 Yue Shen-Shin ABe 跑到旗津山腳下
記錄下人生中的第一次煙火,那次還意外的把我哥的fm10用壞...

2001年,當時我是天文社社長,阿伯是攝影社社長
我把天文社當攝影社玩,阿伯有空時就被我拖來天文社玩
我拍風景,他拍天文~

只是高中生涯裡,天文拍著拍著,漸漸感覺天文沒有拍活動和風景好玩
於是,天文就這樣擱下了....

升大學的暑假,Skyforce Shen回高雄long stay~
三個人的港中地下攝影社成形,我們三人一有空就四處閒晃四處拍照
從橋頭到墾丁,從人像到風景~無所不逛無所不拍
是我人生中最自由的階段~

暑假過後,每個逢年過節,我們三個人有空還是會聚起來四處拍照
花蓮、阿里山、台中以及淡水,豐富的題材讓我們玩的很開懷
那年阿里山上,半夜十二點多,我們三個人拿著純金屬的攝影腳架
一邊走路一邊幹繳,murmur以後一定要買毛邊的腳架
不然冰到靠北,於是乎那個全黑帶毛邊的腳架,
就從2003年一路陪到現在

我的攝影裝備從最初底片的nikon FM2、f801、f80到數位的D100
工作之後換成了nikon D90到現在的nikon D600
定焦、變焦、望遠還是鏡皇,一顆一顆換,一顆一顆玩
只是心理始終有種說不出來的不確定感...

2014年,港中小小地下攝影社,都已經邁入新的階段

阿伯和sky都有幸福快樂的美滿家庭,相機越來越少玩了
我的D100從2008年開始給阿伯接手,阿伯除了工作得用單眼外
玩起了開心的sony nex轉接環,canon FD老鏡也一顆一顆復活...

而sky在將nikon當代鏡皇以及頂級相機玩過一輪後,投入M43的懷抱
現在走輕量隨身的隨拍風格...只剩下我,還堅持的大鏡頭與霸氣機身....

回想自2001年開始,我究竟是因著什麼樣的契機,進入攝影的世界?

我一直天真的以為,是因為想拍星空,是因為覺得攝影很酷很帥
這這樣栽進攝影的世界

只是這麼多年以來,天文與星空拍不到幾張,相機越買越新,
活動越拍越多,而一如往常的,我不曾出現....

於是我認真的回想,從開始玩相機開始,從被要求拍各類型活動開始
無論是社團、班級、聯誼、婚禮、造勢、活動、演習與勘查
都必須不停的與人溝通、討論以及記錄著每件每件瑣事~
即便影像中不太有我,但至少參與過也體會過....

自己也因著這習慣,每當閒暇有空時,總是習慣性的一個人帶著相機
四處走走拍拍,記錄旅程,記錄曾經經歷過的人事實地物~
即便都只是畫面中也不會有我,但圖像說明了我曾經存在...

每個人都有中二病,我的中二病,
我很確定是發生在大學一直到出社會第一年的時候

那時的我,天高皇帝遠,天不怕地不怕,以自我為中心
總是認為自己很厲害很得人愛...只是真相永遠不像心裡想的那樣

我漸漸的發現,自己多數的時候都是一個人
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逛街逛書店,一個人接受各項安排....
一個人寫分組報告,一個人騎著機車漫無目的的閒晃

倔強如我,覺得這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各類的流言誹語,也總是在我背後蔓延開來
只是我不曾辯解,也從不理睬~
也開始習慣了一個人用相機寫日記的生活~

在若干年後,和一個少數有在聯絡大學同學閒聊時
我才知道,原來年輕時的自己是那樣不堪~
只是往事已去,人事已非,歷史更不能重來....

在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之後,我終於發現我玩起相機的真正理由

原來是因為,拿著相機的我,才有存在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