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記錄某天的面試

來談談今天的面試經驗好了,因為前一陣子屎到了社工師的證照~
於是在暌違了四年多好幾個月之後,嘗試性的丟了幾張履歷出去應徵...
這次應徵的是教育局的約聘社工師

這次一共有32個人報名,要來搶9個名額~

如果有考上的話,薪水可以來到37781,比現在的薪水高了四千多~

上午七點四十就來到了考場,看著每一位考生陸續來到現場~
這次的面試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抽題目然後在7分鐘內下處遇計畫並畫海報
畫完海報向評審委員們解釋你的流程以及處遇計畫源由~
最後裁示10分鐘的口試,老實說很精實,對於久未迎戰的我,著實變成了考驗..

進到考試會場,我抽到的案例為校園霸凌相關,心裡立即高聲吶喊「perfect!」
我猜對了!!!!我這幾天就賭會考這議題!!!bingo~
於是我很開心的寫下了各項處遇內容,個人、家庭、同儕、學校
家系圖、系統分析、同儕處遇、團體機制、法令通報等等~
洋洋灑灑的畫了整張海報,然後信心滿滿的拿到評審現場並解釋著....

解釋完之後評審老師提問了,「這位同學,你是不是看錯題目了.......」
我們的題目是針對霸凌「行為者」,而不是霸凌「受害者.....」
WTF!!!!!!

好在我受過專業的尷尬訓練,立即笑笑的說「是嗎?針對行為者我的處遇...」
我是個專業的社會工作者,我期待以個案管理的方式,連結各資源...blabla~
就這樣硬是在尷尬的笑容以及裝傻中應和著...

最後一分鐘時~一位不太出聲的評審說了,「這位考生,我覺得你的重點都著重在個案的處遇以及輔導,但似乎沒有提到學校的立場以及環境的改變」「我認為的學校社工,應該是著重在環境的改善與解決,而不是個案問題處遇....」
建議完後,考試時間也到了,我只好笑笑的說「謝謝指教...」結束第2階段Orz

第3階段的面試,一進考場我就傻眼了.....
其中一位主考官,竟然是幾個月前強力要將我調回他們單位的局內主管....
當時我領他們單位的薪水,但做其他的業務,所以這位主管一直期待能將我歸建
幾番上層的角力之後,我決定回去了,也與這位主管進行的會談討論達成共識...

但幾天之後,因衛政策的轉變,以及自己當時始終跨不越的門檻
還是選擇了放棄,然後留在原單位~~沒想到幾個月後他卻是我的主考官XDXD

面試的過程,只能說我直接服務的實務經驗少的可憐~
所以只好一直在個案管理以及轉介上打轉.....
數度我回答完之後,主考官還笑笑的說「其實還有時間,你可以多說一點....」

囧~總體說來這次的面試經驗還不賴~
讓我在經歷了四年多之後,重新體驗了剛應徵工作時的氛圍以及緊張感~
未來我還是會努力的嘗試看看各項不同的工作以及領域~
畢竟,能夠體驗不一樣的人生很不賴~~

能上嗎?我想機會應該頗渺茫~

但老實說面試真好玩XD
也讓我體會到許許多多我從不瞭解以及未經歷過的領域及思維XDXD


1 則留言:

Jerome 提到...

不錯的分享,by 也是個想往學校社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