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希望是有事耽擱,而不是被騙了.....

希望你是真的因為有事情耽擱了,而不是我真的被騙了.....

今天下午大約三點,一對夫妻帶著三個兩歲以下的小朋友進來辦公室~
男生跟我說了,因為工作不穩定沒有領到薪水,導致於三個小孩餓了一整天

我瞭解了一下狀況之後

案主「自述」:他們並沒有結婚,戶籍沒有在本縣,因為工作是半個月領一次薪水
目前有領弱勢兒少的補助,但因為補助款領取時間計算錯誤
導致於身上所有的錢都拿去付房租跟其他開銷了,所以目前完全沒錢
兩個月大的小孩完全不知道該怎樣買奶粉,所以跟我求助....

案主首先向我提出急難救助的申請,但因為主要的承辦今天不在
加上案主的狀況,急難救助無法立即給錢,所以也是白搭
加上自己並不是很喜歡立即向個案承諾可以補助,所以就沒特別提急難救助的事情~

於是首先先請了友科的同事協助評估是否可以協助「特殊境遇」生活扶助
同事也來瞭解狀況之後,告知因為他因為戶籍不在本縣,所以申請有困難不符規定~
於是只好向同事道謝然後再想辦法.....

這時想起了當初自己所寫的物資銀行方案,所以當下立刻聯絡了單位內最近的社工中心
詢問是否有1歲以下的兒童奶粉可以提供,社工中心今天的值班社工瞭解狀況後
馬上聯絡今天休假的物資承辦人,在五分鐘之後馬上把最後的奶粉給我
於是我拜託辦公室的助理騎著機車往兩公里外的社工中心飛奔取貨~

同時我開始問起個案詳細的資料

恩,以下為案主「自述」以及我的處遇

1 父母雙亡,目前與案妻同居且生下這三名子女,但並未結婚
   所以戶籍謄本上面的資料都還是顯示未婚,戶籍在嘉義,沒在高雄縣

2 目前案長女與案長子分別領有弱勢兒少,最小的女兒還沒有申請補助
   於是幫個案分析了一下訊息後,建議案主可以申請低收入戶試試看
   應該會有機會,跟房東協調看看可否將戶籍遷來本縣,通過的話對他們家裡幫助也比較大

3 目前全家租房子在鳳山市藍江街4X巷XX號,我問是「藍」色的藍嗎?案妻:「對!」
   爸爸,你是叫做「許X銘」嗎? 案主:「對」,身分ID是A1XXXXXXX

   我抄過之後,順道請案主再次確認,案主都向我點頭,沒錯~~~~

   我又問了,那媽媽妳的名字呢?案妻:「楊XX」,然後拿了駕照給我看~
   於是我抄了ID以及相關的資訊下來

在我問的差不多之後,案主忽然跟我說了,他的小女兒因為有「乳糖必鎖症」還是啥的
所以我的奶粉一定要沒有乳糖的,不然小朋友一定拉肚子

於是我馬上打給物資中心的社工,才得知我們助理已經先一步離去,無法確認那奶粉是否符合
同時三個未滿兩歲的小小孩開始不安的作亂了,一下子拿著我桌上的公文亂玩
一下拿著櫃子裡的卷宗,一下在辦公室裡玩起摔角以及大合奏....
整個辦公室熱鬧(吵)到不行......

漸漸的同事也看不下去了,派了一個替代役盯著這幾個小小孩,別讓他們拿公文起來把玩~

此時助理回來了,案主看了看之後就跟我們說這奶粉他小孩沒辦法使用,一定會拉肚子
話還沒說完小孩就開始大合奏,一下狂哭, 一下大喊,整個辦公室陷入無政府狀態

於是我只好再打向物資中心的社工求助,但社工表示因為督導不在~
所以中心的預備金通通無法動用,也因為接近下班時間,所以很多同事都回家了Orz
所以我只好打消這念頭

同事又建議了,可以找承接我們單位很多方案的慈善團體凹凹看是否有錢可以先幫忙
因為今天下午科內的主管以及負責急難救助的承辦人都出差去了

科內的人也都沒有預備金可以使用,於是我硬著頭皮打過去了,
結果因為我跟團體沒交情,就被他們總幹事以沒有轉介單為理由,拒絕了我的要求
同時酸了我一下....

這時同事也因為被小孩搞的有點煩,大家開始聯絡以及想辦法
聯絡合作醫院的社工,透過關係跟他們醫院的婦產科凹凹看是否有特殊奶粉可以先協助一下
幫助這案主度過這週末....

但陸陸續續被打槍,我打去單位內的兒保負責單位,但他們表示很想幫忙
但因為他們主要是負責行政,大多數的資源以及配合的社福團體都在社工中心
案主狀況也不符合兒保狀況,所以當下無法協助

問了單位內隱密的緊急庇護中心是否有奶粉可協助
負責的社工也無奈的攤了攤手.....

最後我打向五公里外的另一個社工中心求助,拜託他們督導是否可以先把預備金借我們
我們週一再簽出來還他,後來在凹了很久之後,督導同意了,也願意請替代役將錢送過來...
就在電話研議的同時,同事傳來好消息,從另外一個機構那邊凹到了經費
而且因為他們有一比要核銷的現金暫時放我們這邊,所以可以先讓我們使用
等經費簽核出來之後再銷帳即可....

於是再次拜託助理跑一趟嬰兒用品店,依個案的要求去購買奶粉以及嬰兒用品回來給案主
助理是個好媽媽,即使20分鐘後就是五點半就可以下班了,還是毫不猶豫的衝了出去....

於是我拜託案主再坐一下,等我們助理回來就可以了....
而我們繼續在小孩的嬉鬧生中繼續辦公.....

辦公的同時我打開了社政系統,習慣性的在寫個案報告前查詢相關資料~
這時才發現案妻在本縣是某個補助的參考人口

於是我帶著資料走向承辦這補助的同事,請他協助查詢家戶人口狀況~
這時才發現案妻的爸爸領有本縣的補助,戶籍跟居住地都在這....
再進一步的瞭解資訊,更發現案妻生父名下有數筆公告現值百萬的土地以及房屋....
我心中不禁懷疑了起來,怎麼這個案不找父親求助呢?
也順道跟承辦人抄了案家的聯絡電話,同時眼角發現案主似乎盯著我們.....
承辦人也建議我等一下跟他家屬聯絡看看....

回到座位之後,我打開了內政部的戶籍以及福利歸戶系統,查詢案主的全國福利資訊
恩,案妻跟所述一樣,的確戶籍地在嘉義,沒有在本縣~
我又輸入了案主的ID.....

「ID錯誤!」請查明後再重新輸入~

我擦了擦眼鏡,看了看資料後又輸入了一次

「ID錯誤!」請查明後再重新輸入~@_@

咦,真奇怪,那我改用名字查詢好了....「許X銘」......
輸入之後系統跳出了一百筆資料,我一筆一筆的查核......

咦?怎麼沒有任何一個ID相同或是相近的呢?
也沒有一個人年齡符合案主所描述@_@,到底發生啥事情Orz

於是我將案妻生父的聯絡資訊先藏在口袋,然後詢問案主

問:「爸爸,你的ID好像抄錯了喔,我在系統上查不到資料.......」

答:「是喔,我看看喔,我今天剛好忘記帶證件,阿~~應該是這樣才對.....」

於是我又將他改正過後的資料再次輸入系統,但一樣顯示ID錯誤......
我又抬頭問了,「爸爸,好像還是不對喔,你有任何證件可以讓我參考嗎??」
案主回應說沒有,我又問了,那妳的戶籍地在那邊呢?我查系統看看~
案主回應我說在台北市....我就開始搜尋著台北市的符合資料....

但不知為何案主忽然慌張了起來,而我因為有電話進來,於是暫時沒跟案主對上眼神
就先處理電話中的事情

不久之後,案主就跑到我身旁,然後跟我說著他下樓去拿證件好了,馬上就上來~
於是就帶著一家大小消失了....我事後想想,去樓下拿證件為何要全部都下去@_@
我看了看時間,下午17:30分......不知不覺,也處理了兩個多小時.....

在他們離去的同時,同事與案妻的父親聯絡上了~
案父表示他已經很久沒有看到他女兒了,最近一次是兩個月前~
案妻之前為了一個男的離家之後就鮮少跟他聯絡,也不知道他過的怎樣.....
只知道他跟了一個很糟糕的男生離開,對於現在的生活完全一無所知

於是在閒聊了一陣之後,案父表示願意協助他們,雖然不報希望
但如果女兒能跟他聯絡,他就願意幫他....
於是問了一下這位老先生的地址........恩?「南X街4XX巷XX號」....

@_@怎麼跟剛剛他女兒講的地址有點像阿,那不表示就住附近嗎?@_@
我看了看時鐘,咦,六點了....不是下樓去拿證件而已嗎?怎麼半小時了........
而好心的助理媽媽在跑了四五間嬰兒用品店以及藥局都找不到案主指定牌子的奶粉後
聽從藥師的建議買了兩瓶同配方的奶粉以及三包尿布後回來了....

我看著空盪的接待區,心想個案應該是回家拿證件吧....
於是趁著這空檔開了門牌系統以及google map~在搜尋視窗中輸入「藍X街」......

咦,怎麼顯示查無地址 @_@打開門牌系統查了第二次~~
咦,怎麼還是顯示地址錯誤 @_@全台灣都沒有這一條街......

這時心中漸漸的毛了起來.........

於是看了看他父親的地址,「南X街4X巷...」再看了看案主的地址「藍X街4X巷...」
怎麼有點像,如果真的是我聽錯的話,那地址怎麼這麼近@_@
根本就在隔壁幾間阿........那到底誰說的才是真的.....案主也跟我確定了阿,怎麼會沒有???

我又問了友科承辦弱勢兒少的承辦人,他向我回覆說,戶籍不在本縣,那不可能領到弱勢兒少
如果他戶籍跟居住地不同,那理論上他的居住地也不可能給他弱勢兒少
因為弱勢兒少要實際訪視,人籍不合一無法訪視,自然也不太可能給錢.....
那我又迷惑了....

我撥了案主留下來的手機....「無人接聽....」
我心想他們應該是在騎車吧,所以就繼續辦公順便等待.......

到了六點半,案主一樣沒有出現........
留下來的同事開始在想,案主怎麼完全不敢跟我們講他的ID跟身分資料??
怎麼我們開始調查他的資料後,案主就這樣神秘的失蹤了.....
而案主離去也來到了一個小時.....

之後辦公室的同事一個一個回家,只剩下我跟另一位大哥在辦公室整理東西
我們討論著,是否真的遇到詐騙集團了?

他從頭到尾都沒有跟我們要奶粉,而是跟我們詢問是否有錢可以借他們度過難關~
從頭到尾幫忙找奶粉找資源的好像是我自己一頭熱.....

他在我們詢問他詳細資料之後,就湊巧的忘記帶證件,也湊巧的藉著找證件的名義離去?
究竟有何難言之隱?

錯誤的ID,錯誤的地址,錯誤的名字,究竟是巧合還是筆誤?
越來越多的巧合與錯誤,讓我更毛了起來....

看了費盡千辛萬苦才生出來的兩罐奶粉以及嬰兒用品
我思考著,自己是否真的如同事所說的,遇到了有問題的詐騙集團???

就這樣等到了晚上七點,電話中先向等待我回家吃飯的家人說抱歉~
另一方面撥打著第十次的案主手機....但沒人接就是沒人接

我在同事下班前問了他,這種案子我們有辦法指揮警員去訪視看看嗎?
同事想了想,他們這個不算是兒保案,也無法通報兒保
說是高風險個案,頂多只有疏忽照顧,而且高風險案訪視也不可能立即
不是兒保案,更不用妄想警員主動介入
另外,你連地址都無法確定正不正確了,通報員警或是113,保證被盯到死.......
你就再等等看吧,也許這家人真的是有其他不能說的秘密或想法~

最後我思考著

如果他真的是有心騙我,為什麼要設計的這樣周全?
如果他真的是有心騙我,為什麼一切看起來是這樣真實?
如果他真的是有心騙我,為什麼能夠毫不猶豫的流下眼淚?
如果他真的是有心騙我,那我忙了一整個下午究竟是為了什麼???

最後等不下去的我,在撥打了仍無人接通的第15通電話後
在下午七點半,我將助理跑了四間店才買到的奶粉以及尿布收了起來

然後離開了辦公室.....同時在警衛室以及服務台留下了訊息

「如果有個夫妻帶著三個小孩過來說要領奶粉,無論幾點都撥我手機,我馬上出現!」

然後默默的騎著機車返家.......

-------------------------------------------------------------------------------------------
最後我想為這天做個紀念

因為我希望,這個流下淚的無助家庭,是真的有事耽擱了,而不是我真的被騙了........

我真的希望,人性還是光輝的,不是充滿算計和欺騙的.......

2010  11/5 mounter 寫於午夜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不用想那麼多。
就算被騙了,你還是要相信。
下次遇見還是要幫助。
因為我們也許會遇見一兩次錯誤的事。
但絕對不能接受我們自己因為不相信而錯失可以幫助人的機會。

不是嗎?

mounter 提到...

其實沒有想很多,只是希望在這一天把曾經處理的狀況記錄下來

因為也許未來的某一天,不再熱血了
因為也許未來的某一天,我也充滿著猜忌和防衛

而未來的我能夠找到這個改變的源頭,然後警惕自己

讓未來的自己看看過去的自己曾經怎樣應對
期待讓被環境改變的我,能在過去找回真實的自己.....

Jesse 提到...

看完後唯一的想法就是
辛苦了...

小弟我提供三個想法供參:
1.下次發覺多個年紀相近的孩子時可以合理懷疑是不是真的都是案夫妻所生的,如果孩子較大會講的辭彙稍微多一些,也可以觀察父母與孩子間的互動來加以評估真實性.
2.弱勢兒少都有主責社工,可先去電社福中心詢問該案狀況.(也有可能個案的戶籍在外縣市但住在本縣,外縣市的社會局委託我們去訪查,但給錢的當然是外縣市)
3.關於通報問題其實也可以和當地社福中心做個討論,或許當地社福中心的低戶社工可請當地村長或村幹事注意一下,案情或許自然就明朗了.

我自己有時有也在忙得團團轉後才發覺被騙或疏忽的地方,但經驗就是這樣累積的.其實你連結了很多資源,也真的很熱血,以後再回頭,你會看見自己的成長的...

mounter 提到...

智威謝啦!

Jesse 提到...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