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20100422春遊阿里山~



2010年4月22日,我跟著單位的員工自強活動,在暌違了4年之後,再次回到阿里山~
上一次來阿里山,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大三那年的寒假吧,Jmke當總召那年的天文幫寒訓~




一樣美麗的阿里山,並沒有因為莫拉克風災而被打倒~
只是參與的人以及做的事情,都已經和學生時代完全不同了.....

上山後司機一樣選擇在梅園樓休息,記得我高二以前的梅園是只有鐵皮屋而已
後來忘記是哪一年了,上山後才熊熊發現梅園樓變成這光景了....

梅園的合菜便宜又好吃,還可以從餐廳外遠眺玉山的光景
即使好幾年沒來了,還是能記起學生時代的每個故事與點點滴滴



遊覽車進到了阿里山,熟悉的大停車場~
還記得每次一到了這邊,執星官立刻狂吼指揮著學員,當總召的我默默的和總務走向飯店
詢問飯店是否就緒,餐廳是否準備OK,然後在緩緩的走回這裡參加始業式~

沈重的儀器永遠不會是我搬運,如雷的吼聲也不用我
無論是當總召還是當看熱鬧的老骨頭
永遠都是靜靜的坐在這裡看著底下的小蘿蔔頭寫著屬於自己的年輕故事!

一樣的大停車場,無論是始業式、晚會還是結業式
這邊似乎沒有太大改變,除了來往的車輛與裡頭的人群之外



整頓好行李之後,和同事背著簡單的裝備逛著遊樂區
從沼平車站經過梅園下切到姊妹潭,然後經過受鎮宮繞阿里山賓館這邊回旅館

一樣的路線,我記得第一次走這條路時,我是個高一的小隊員
參加大地遊戲來到這邊,玩的遊戲遊戲叫做「晴天娃娃」
玩法很簡單,就是在寒冷的冬天把所有的外套都脫掉,想辦法套在隊員身上,然後比誰多件~

現在想想有點老梗又不知道那邊好玩的遊戲,在當時卻逗的我們花枝招展



受鎮宮之後,每次來到這裡一定要跟往神木區入口的阿桑,買碗竹筍湯來喝~
便宜好喝料又實在,喝完後在走進受鎮宮,祈求活動順利平安,順便求個籤問著白爛的問題

只可惜這次的到訪,廟門已關閉休息,路口阿桑的竹筍湯也已收攤....



今天的阿里山,因為鋒面來襲所以飄著濃霧~
以前若是遇到這樣的天氣,要碼是扛著全套器材到觀測點發呆
不然就是撤隊然後回到旅館裝死休息

這次沒有觀測的壓力,走在霧裡,到也有另外一番情趣~







晚餐後,走在阿里山的林道往商店街前進~
以前總是扛著數不清的儀器,從商店街走向香林國中或是沼平公園觀測!
只是這次我是從阿里山閣走往商店街...

看著前方每個人的背影,阿里山昏暗的路燈,帶點涼意的晚風~
身心舒暢而忘卻一身疲憊,年少的回憶也不停湧上心頭

邊扛邊罵的高一
聊天打屁指揮學弟妹搬儀器的高二
以及躲在房間裝死然後慢慢散步前進出發的老人生活

現在這樣拿著簡單的相機,悠閒的紀錄與回憶年少時的生活,其實也還不錯



今天的阿里山還有13度,老實說相當的溫暖,穿著簡單的薄外套就足以支應~
印象中遇過最冷的一次應該是我高二那年吧,寒訓的第二天晚上天氣好到爆炸!

我躲在香林國中的屋頂,拿著簡單的腳架拍著獵戶座與仙后座~
然後默默著幹繳著溫度計上顯示的零下二度....

那年的天空透明到恐怖,而我也學習到了雲層與熱輻射效應的關係....



來到阿里山郵局,將寫了一整晚的明信片寄了出去~



然後順著郵局後面的小路來到了櫻山大飯店~

熟悉的廣場,熟悉的建築
有著我們年少的每個熟悉的故事

凌晨一點的蠟筆小新版小飛俠?(還是哪一首?熊熊給他忘記了...)
舞步是我、大哲、光紘以及峻銘偷跑到甲團的晚會現場偷學的

然後在隔天的結業式全體幹部外加全體學員跳著向對方嗆聲XD
回到這飯店,就是莫名其妙的會想起各種以前的故事



隔天來到祝山,觀日平台已經被莫拉克帶走了~
講解人的說詞一如往常,再介紹完之後請大家享用免費的飲料
然後推銷自己家裡的產品XD

雖然沒日出可看,但熟悉的台詞與人馬,內心還是倍感溫暖XD





後記

暌違了四年多的阿里山,設施本質都沒有太大的改變~
樹一樣翠綠,熟悉的各項設施一樣座落各地服務各方旅客

除了小火車暫時停駛外,所有道路也一如往昔,讓人可以悠閒的散步著~
只是逝去的每個故事早已不復返

2010/4 寫於阿里山~  by moun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