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D90歷劫歸來記錄.....

這兩天就像經歷了三溫暖一樣,就在今天早上,相機神奇的恢復了
順道跟大家分享一下,順道提出我的假設給大家參考


<前情提要>
我的D90不知為何故障了,故障狀況為

(一)關機後不停讀取記憶卡,記憶卡燈一直亮燈關燈重複中
      整個記憶卡槽很燙,兩顆全滿電池一夜用光

(二)一開機就會自動開啟背板LCD,另外機頂LCD會自動亮燈
      就像把D90開關搬到最右邊開燈的狀況一樣
      必須輕按快門才可以取消情境

(三)相片可以順利拍攝,只是拍完後要把電池跟記憶卡都拔掉才可以

(四)觀景窗中之資訊,可以看到閃燈符號不停的閃爍,即使在大太陽底下
      設定iso800  F2.8一樣還是不停閃爍閃燈符號

<解決狀況>

今天因為有個先前答應人家的活動,所以在借不到相機的狀況之下,硬著頭皮帶著去拍
不然原本都已經要拜託在國X上班的親戚把我的水貨機身送進去維修了Orz

這幾天來,我把記憶卡跟電池都拔掉,艙蓋都打開,然後放電子防潮箱裡面冰著
但狀況依舊,一樣無法解決,狀況一樣相同,所以打算今天拍攝完畢後就送廠維修

今天的拍攝是在演藝廳裡面,所以必須裝上閃燈才可以解決拍攝環境
這時候我拿起相機故障當天裝上去的SB-800,並接上相機(當天拍攝結束後就未動過了)

裝上去後我才發現,相機跟閃燈無法連動,sb-800的準備燈也都亮不起來
但相機就是抓不到閃燈(快門速度未連動),且奇怪的是閃燈會閃,只是快門速度沒動
所以我就換了一組電池,結果相機就這樣的恢復了......

上述提到的相機秀逗狀況,完全都沒出現了.........

於是我回想起當天,我再拍攝過程中要從機身上調整閃燈出力
結果按下去之後可能是因為sb-800沒裝好,所以內閃就這樣彈起來了
但當時sb-800還是開機狀態,而且也還裝在相機上
我猜是因為這樣而造成相機在連動上發生了短路
讓機身一直判斷有裝設閃燈,然後一直不停的在讀取跟尋找閃燈
最後發生我所陳述的問題.......



所以我假設,不知道是否D90和外接閃光之間有某種電子訊號會進行同步
在某種契機之下會造成這樣的同步失效,使得這訊號存在於機身的記憶體或處理器當中
當相機打開之後,這訊號便開始搜尋原本應該配對成功的閃燈
而造成我描述的問題

當我把閃燈裝上去之後,閃燈和機身的訊號連結上了,而這問題也就因此解決了.....

---------------------
以上,我的D90就在這種完全無法預料的狀況下恢復了..整個事件只能用「玄」來形容...
我想我還寧願相信,是當天晚上我在旗津的星光隧道幫同學拍照時
講了不該說的話,讓當地的OOOO所討厭,因此讓我相機掛點....

沒有留言: